校园风光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文章详情

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

时间:2024-03-19 作者:后勤保障处 浏览量:271

春季是流感、出血热、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以下是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提示:

一、流行性感冒

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、发热(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,达39-40℃),伴胃寒、头痛、肌肉、关节酸痛、极度乏力、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,常有咽痛、咳嗽,可有鼻塞、流涕、等症状。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,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。患有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。

健康提示

1.注意保暖,外出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物,以免受凉,科学佩戴口罩。

2.手是发生传染病交叉感染的重要媒介,外出返校后、饭钱便后、以及接触眼、口、鼻前均要洗手。

3.加强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。发现出现发热、咳嗽等症状时,请佩戴口罩,及时就医,明确诊断后请假休息、积极治疗,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,不带病上课。

4.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,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,根据情况采取居家休息、服药或及时就医等措施。

二、流行性出血热

流行性出血热是由鼠类通过唾液、尿液等含有汉坦病毒的排泄物、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,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,该病发病急、症状重、进展快、花费大。典型症状有“三红”(颜面红、颈部红、胸部红)、“三痛”(头痛、腰痛、眼眶痛),一般在田间地头、林区、户外工作的青壮年、农民因接触鼠类及其污染物机会较多而更易感染,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高发季节。

健康提示

1.积极接种疫苗。建议16-60岁的适龄人群,尤其是高发疫区,户外工作等重点人群及时接种出血热疫苗。

2.注意防鼠灭鼠。应及时清理垃圾、杂物,保持环境卫生整洁。不要夜宿户外场所,不吃鼠类污染过的食物、水等。

3.做好个人防护。在清理脏乱杂物时,要戴口罩、帽子和手套。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、不露脚趾的户外鞋,以防被鼠类咬伤。在鱼塘、河道、沟渠等垂钓时,应格外注意周边环境卫生,做好个人、食品、饮用水等防护工作,严防暴露感染。

三、水痘

水痘是由“水痘--带状疱疹病毒”感染引起的,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。一年四季都可发生,冬春季为高发季节,人群普遍易感,尤其以幼儿、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。患有水痘的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主要通过唾液飞沫和空气传播(比如咳嗽或喷嚏),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水痘患者(比如疱疹的疱液)或水痘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(比如衣物、毛巾、床单)进行传播。

健康提示

1.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,避免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。

2. 学校应加强教室的通风、换气、消毒等工作。

3.对病人的毛巾、被褥、餐具等可用煮沸或者日晒等方式进行消毒,保持室内通风,注意个人卫生,勤洗手,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。

4.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措施。具体可以咨询辖区卫生院,自愿选择接种。

四、肺炎支原体感染

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病原微生物,主要通过飞沫、直接接触传播。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,成年人感染后一般症状较轻,以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常见,儿童感染后症状较重,一般以发热、咳嗽等为主,咳嗽比较剧烈。本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。

健康提示

1.做好个人防护。科学佩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点。

2.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。咳嗽或打喷嚏时,遮掩口鼻,注意手卫生,尽量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。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,做好居室日常卫生。

3.加强健康监测,及时就医。关注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,如出现发热、咳嗽等身体不适时,应居家休息,不带病上学或上班,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。如出现持续发热、剧烈咳嗽、病情反复,要及时就医。家人照顾患者、陪同就医时,要戴好口罩,做好自我防护。

4.提高自身免疫力。保持规律作息,适当锻炼身体,合理膳食,充足睡眠,保持良好心态,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。